C'est Tiff

C'est moi, 15歲還沒去過淡水, 就流浪到英國成了小留學生, 對巴黎一無所知卻很想住巴黎, 想當藝術家卻始終是個大公司裡的 small potato, 夢想很多卻少了那麼點不顧一切的衝動, 我的blog就是用來抒發我那矛盾的生活理想與幻想

Monday, August 14, 2006

同是異鄉人

2006, 8月5日

看了米二的部落格, 我深深了解她的心情,
在異鄉求學辛苦, 在白人的世界競爭更是不易
時光拉回十多年前, 初到白人世界的第一天
英國人的冷漠和自傲讓我的心情就像那陰涼的天氣一樣冷
原本就害羞孤僻的我, 開始討厭自己並且把自己關在房間裡足不出戶
在課堂上我很安靜, 幾乎置身世外
直到我認識善良溫暖的圖書館阿姨 - Ms. Luford
Ms. Luford 纖細高雅, 是個典型的英國人, 淺詞用字更不在話下
剛開始去圖書館, 完全因為那是個唯一有正當理由不和旁人互動的場所
有一天她主動找我聊天, 當時的我很驚訝, 覺得她應該是被規定才會來跟我說話
就像品學兼優的 Head Girl (註1) 會三不五時的來跟大家噓寒問暖
以確保她的政治地位, 並且順利進入 "Oxbrige" (註2)
Anyway, 她告訴我她是名英文老師, 並且曾到非洲和亞洲國家教書
所以很了解一個異鄉人在別人土地上所承受的壓力與孤寂
她很喜歡亞洲, 並且痛恨英國人的趾高氣昂
貴族學校裡, 處處可見自以為是的孩子
對於她們的高傲無理, 她看不過去卻無能為力
這些孩子系身名門, 卻無機會接觸世界的不同面向
英國的階級意識很重, 因此他們只跟背景相似的人接觸
即便出了國還是用英國貨, 吃英國食物也只跟當地的英國人做朋友
來到亞洲國家, 看到亞洲人對他們趨之若鶩, 就更囂張了
後來我理出了個結論: 愈無知的人愈不懂謙卑
他們築起了一道牆自以為高尚
他們不是真的自信, 他們的自傲來自於自身的愚昧

我想自信的人應該是謙卑的, 他們的視野遼闊
相信每張臉背後, 無論美醜, 都藏著特別的靈魂與天賦
愚昧的人因為不夠敏銳, 無法體會絃外之音而只從外表找答案
人人生而平等, 無論種族,國籍,教育程度,職業貴賤都應該得到同等的尊重

當你有了瞧不起人的念頭, 請深思:
閉上眼睛,關上耳朵以為自己最棒, 是愚昧還是自信?
所謂國際觀, 關鍵並不在於去過幾個國家, 唸過幾個名校和學位
而是在教育的過程中習慣對人, 對世界的好奇與尊重

結語:
我認為, 在這毫無真理, 是非混淆的世界裡
還能夠頂天立地度過每一 天
心中一定有很堅定的belief, 責任和使命感
所以只要是活著的每一天都值得喝采

註1: Head Girl 類似學生會會長, 甚至更利害,
不但家世要夠顯赫, 還要有從幼稚園念起的純正血統,
在英國, 送小孩唸 Boarding School 是一種身分地位的象徵,
家中的孩子會唸同一所學校以集中勢力
通常 Private School 從 pre-school 到 6th form 招收4-18歲的學生,
十幾年來付的學費都可以升格當股東了

註2: Oxbrige = Oxford and Cambridge
在英國申請這兩所大學有分開的申請程序和系統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