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st Tiff

C'est moi, 15歲還沒去過淡水, 就流浪到英國成了小留學生, 對巴黎一無所知卻很想住巴黎, 想當藝術家卻始終是個大公司裡的 small potato, 夢想很多卻少了那麼點不顧一切的衝動, 我的blog就是用來抒發我那矛盾的生活理想與幻想

Tuesday, January 30, 2007

圓融處世的智慧

有個朋友在工作上老是被挑毛病
同樣的錯誤別人犯了沒事, 換作是他肯定被罵
而他, 一個爛好人, 老在別人有麻煩的時候熱心幫忙
卻從沒聽他埋怨過當他遇到不平等待遇的時候沒人替他叫屈
有時候我會為他所受的遭遇憤憤不平, 但看他一付無所謂的樣子
我也不好說些什麼, 更不想在他那簡單平靜的世界裡挑起負面的因子
因為我知道那種受委曲, 情緒無法化解的難受心情
或許, 他那股傻勁就是上帝給他最好的禮物

後來我仔細想想, 難道這世界上真有所謂公平嗎?
連同樣懷胎十月的孩子當中, 父母都有不同程度的疼愛
朋友圈中我們也都會和幾位比較情投意合, 更何況在職場上?
也許他早已看透, 在我們身處的幾個社群中
職場上的是是非非最不值得計較
第一, 對於和我們一起工作的人我們無權選擇
第二, 就緣份的深度來說, 和他們的是最淺的, 而且那層關係隨時會瓦解
第三, 幸運的話或許我們會有一輩子的好友, 但有誰聽過永遠的好同事?
而家人是注定一輩子的事, 為了工作上的不順和家人翻臉最不值得

釐清事情的重要性, 再看看那位朋友的氣度
他或許沒有力爭到底的聰明, 但他絕對有圓融處世的智慧
所謂的圓融處世並非事事求公平, 或者刻意討好誰
而是懂得在這個原本就不公平的世界裡化解自己的情緒
並且要求自己用一顆公平開放的心去看待這人世間的大小事
其他的都不重要, 我相信天地之間一定有股正氣
只要心存善念安分守己, 別人怎看你待你都不重要!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