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st Tiff

C'est moi, 15歲還沒去過淡水, 就流浪到英國成了小留學生, 對巴黎一無所知卻很想住巴黎, 想當藝術家卻始終是個大公司裡的 small potato, 夢想很多卻少了那麼點不顧一切的衝動, 我的blog就是用來抒發我那矛盾的生活理想與幻想

Sunday, July 08, 2007

過渡

"也曾經非常想再去旅行。但我也會忽然這樣想,現在在這裡過渡的我,這一時的我本身,我,以及我的工作本身,不也是一種所謂旅行的行為嗎? 而我任何地方都可以去,任何地方也去不成。"
- 村上春樹.遠方的鼓聲

偶然在網路看到村上春樹的東西, 好像被重重的敲了一下, 這不就是我當下的心情嗎? 說實在, 村上春樹的東西對我來說有點硬, 有點抽象, 但不知為何, 總在最適當的時候被他的幾行字給說中當時的心情, 而且是那種很重的衝擊; 那幾行文字會一直在我腦海中來來回回, 怎麼也揮不去, 和朋友聚會的時候想起, 走路的時候想起, 睡前的時候想起, 這就是文字最大的力量, 完全不相干, 生活沒交集, 甚至沒有任何共通點的兩個人竟然會有類似的心情, 真不可思議 .. .. ..

回到前面提到的那幾行字, 它讓我想起剛回台灣的心情, 那種感覺很奇妙, 七八年來, 習慣提著那只黑色大皮箱, 台灣,英國,瑞士,美國, 跑來跑去, 一年三次, 來來回回, 我習慣不unpack, 這樣便可以很快的整理好心情前往下一個國度; 這一次拿著單程機票回到台灣, 不知道下一步該怎麼走, 那段時間, 我的心情起伏很大, 我不喜歡被綁住的感覺, 不喜歡當時的工作和生活, 幾年來第一次和家人離的那麼近, 我恣意的沉浸在家人對我的關懷和包容, 卻開心不起來, 我刻意不拆那幾箱英國寄回的紙箱, 因為不想就這樣定下來, 因為很快的, 我又會再一次出發, 前往另一個陌生的城市, 重新開始不同的生活 .. .. ..

過了幾年, 某一天深夜, 我發了狂的把每個箱子給拆了, 我早不記得箱子裡有哪些東西, 看了看才發現, 不過是幾片當時流行的CD, Year Book, 還有些解鄉愁的書以及我的舊日記本, 我仔細的端詳, 回憶那些日子認識的人, 碰過的事, 和去過的地方, 回憶是很奇怪的東西, 有些事不需要刻意記得, 也會深深刻在腦海裡, 或許不會常常想起, 但總存在於心裡的某個角落, 怎麼也忘不了 .. .. ..
再看看我現在的生活, 忙碌卻如此的平淡無奇, 有時候吃完飯, 過了兩小時就忘了吃什麼; 洗澡的時候, 忘記打過肥皂沒, 於是又再洗一次; 原本耿耿於懷的事, 也過不久就忘了是誰把我弄哭, 弄生氣

如果把時間拉長, 長到一輩子的時間, 我現在的生活和心態何嘗不是一種過渡, 一種旅行? 只要飛過換日線, 我相信, 很快的, 我就會看到另一線署光, 另一片風景; 就讓時間慢慢的走, 帶我到下一個風光明媚的目的地 .. .. ..

1 Comments:

Blogger Sojourner said...

很棒的文章

8:22 AM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